小陆女士的笔记

生活已经开始了。

一只狗汁的工作日记(1月持更)

占个地,做完帕梅拉回来写


1.5 (写于1.7

读上\海\沿\浦公司公告;了解座椅Tier2行业;西\菱\动\力研报航空零部件part;保\隆\科\技粗略纪要一小时;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早10点-晚11点


入职顺利。入职之前一直在担心一些多方博弈问题,但发生的可能性很小。我向来如此诚惶诚恐和悲观主义,活得很累可能是必然,别无他因,心理负担而已。


出现了只有线上沟通才出现的尴尬情况,即晚上大老板找人干活,按理来说应该我接,因为我是第一天入职我应该积极一点,但是我手里还有小老板的活没干完,我不想让小老板觉得大老板的活比她的重要,所以我没说话。过了一会儿实习生大姐姐说话了,她和大老板聊了几句以后,大老板艾特我说,要不bz来练练手,我说我可以,但是我得先写完手里的报告,大老板说不急,这时大姐姐就出来说她已经找到了。我一个大尴尬,见他俩开始聊数据了,我就没说话,想着这个数据看起来很难扒下来,一会儿我写完手里的报告我去问姐姐需不需要帮忙。结果我报告还没写完,另一个小老板给我派了个活,2h18min的会议纪要。我当场一个大僵住,要知道我以前写纪要一个小时的会议我可以写3、4个小时……没办法,我除了答应别无选择,当我写完报告的时候姐姐也不需要我帮忙扒数据了。


我自认为的我的行为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老板们看不到我的情况下,我就会显得是一个不积极承担工作的人,


快点解封吧,解封就没有这事了。


1.6(写于1.7

座舱行业小深度框架两版+短暂电话沟通;洗头洗澡;保\隆\科\技粗略纪要一小时;西\菱\动\力盈利预测图表;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早9点-第二天凌晨1点


深感我上一次做的行研实习锻炼不够,我很多数据库都不会用,甚至很多excel的重要功能都用不熟,直接导致我的行动很慢,不然也不会一整天才搞了两版框架。


今天压力倍增,我去洗个澡都是跑着往返的,我舍友为我着想还不让我带饭,就在宿舍吃泡面。


一定会越来越熟练的,一定会的,我要自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在wind拉数据,这么基本的操作我都没有自己实操过。除了现在工作本来就要做的,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晚上一边工作一边旁听泛/海20级拿了return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听完以后唯二的感觉是:我到底为什么能上泛/海,我两年以后能不能也变成这样厉害的人。学长学姐说了很多,两个多小时,因为我同时在干活所以我只听进去一部分。我会下来再复盘的。


今天开始理解,为什么一个学姐会说自己只想努力到30岁了。



1.7

西\菱\动\力盈利预测+报告内容完善+排版;座舱行业小深度框架昨天未完成的部分+观点明确版本;保\隆\科\技粗略纪要半小时;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早上9点半-晚上11点


不到8点半就被叫起来做核酸,冷风直接把我吹清醒了。


统一图标格式的时候,我现在已经分不清是自己做的活本来就脏,还是我自己的office技能实在太笨重。要是实地就好了,我请教别人就是问一嘴的事情,现在远程,老板们和实习生前辈们根本指导不到我。


2点钟交上了一版框架,趁小老板批注的时间做了一点会议纪要,小老板反馈给我的时候实在觉得整个人有点游离,就做了一个帕梅拉,时间大概是下午3-4点之间。嘿!白天做帕梅拉感觉真不错,既不影响别人,又提神醒脑。


这次算是第一次一个人负责整篇研报吧。我以前都是好几个实习生负责一篇的,或者即使我有写过完整的分析,也是在各种笔试的时候,而不是正式的、要交付客户的时候。昨天听了做行研的学姐分享经验以后,深刻感觉自己即使在这个行业里看起来是有一点自己的竞争优势,但是壁垒一击就垮,底层逻辑根本就不清晰。我这次负责研报也是这样一个感觉,但是我只能在已有的框架上做文章,我不能再重新写一个了。多思考多思考多思考,多看书多看书多看书,我绝对不是什么内行人,我还有很多路要走。


顺便,第一次负责整篇官方研报直接让我词穷了。我的常用词汇:“放量”。


晚上11点交上去以后,小老板居然不是现场看而是周末看,加之听到我的好大姐拿到港大金融的offer,我几乎喜极而泣。和我的好大姐聊了半个多小时,发现自己已经很明确地转变了自己定位。我已经不是那个眼高手低的理想主义者了,我好像做事情已经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主张了,好像,努力几年稍微有点钱以后,回南宁开个蛋糕店,到处旅游写写游记,也挺好的。


补日记补到了12:42,想必我早睡也睡不着。现在可以晚安了。



1.8

保\隆\科\技会议纪要收尾+图片换源;整理90个工\信\部文档并做成数据库形式;洗头洗澡;核酸;帕梅拉*2;天鹅臂;脱毛+和妈妈打电话;给FMC的HR发感谢信


hours:早上10:30-12:00,晚上19:00-22:00,23:00-0:20


今天还好,因为是快乐周末,所以只有收尾的活和临时的活,而且小老板周五晚上说周末反馈给我我上次的工作,但是她今天没有,这就意味着我没有点评和批注无法进行下一步,耶。


但是让我不开心的是,突如其来的工作占用了我一晚上的时间,导致我的毕设还是在拖。


今天因为hours很少,所以总体来说是快乐工作。但是今天的工作内容非常脏,就是那种“我怎么会把我宝贵的人生浪费在这种东西上”那种脏。不过因为总体是快乐的,所以我略有怀疑我是不是只适合做这种不动脑子的重复劳动。那这样的话,我直接去找个电子厂上班了呀!


今天徒手复制了近两万记录的excel表格形式数据库。我居然努力找了很多excel技能让我自己的速度变得很快很有效率。我现在觉得我可能需要系统学下office,我的技能实在匮乏,可能考虑报泛\海推荐的网课。


说真的,对一个打工人来说,会很多office技能真的是一个提升幸福感的事情。学长学姐诚不欺我。


(封校期间会有很多小事情和小思考,但是因为这是打工日记,就不写那么杂了捏)


1.9

做重卡资质数据库的整合与去重;核酸;统一保\隆\科\技研报格式,完成度1/2;录泛\海新年视频;课程final的大头文字部分+完善模型+debug;稍微学习月报如何做;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 10:00-10:30; 15:00-16:00


今天周末,故意拖了一些工作,所以终于有时间匀出来做一点学校的工作了。老板们也没有催我,当然也肯定因为是周末。


连续两天hours都很少(虽然本就不应该有,纯粹是加班),而且做的内容都是锻炼鼠标手和关节炎的重复性机械工作,让人感觉脑子很木很空,确实会产生如学长学姐所说的“我的人生竟然浪费在这种事情”上的想法。但是反过来一想,我工作日写研报的时候绞尽脑汁痛苦不堪地憋商业化文字,不一样也是煎熬和痛苦吗?


打工人的艰辛也不全部源于996,可能就是有些悲观和戾气很重的打工人的痛苦本就源于打工本身。这就意味着这些打工人注定痛苦,咒骂老板只是一种渠道而已,殊不知幸福感不全是外界给的,自己也可以努力一把。我努力不要成为这样的人,我可以抱怨痛苦,但是我不是注定痛苦。会有一天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我希望明天就是那一天,越往后一天月亮就更明亮一点。


早睡啦今天,喝了一杯牛奶,一定能睡着,明天还要早起做核酸和与诸位老板social呢。我现在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新增人数有没有减少。


1.10

座椅行业report;西/菱/动/力model修正;继/峰/股/份model S&C部分读材料;帮小老板做图片;和部门秘书沟通登记信息+安装各种工作需要的软件;核酸;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9:30-10:00, 10:55-12:10, 12:50-22:45


今天幸福感明显提升,因为经过昨天的思考以后,我开始反复告诉自己:为了抱怨而抱怨只会让感受到痛苦成为一种必然,我在抱怨的时候,会知道自己过去、现在、未来都是痛苦的。抱怨的本质应当是我发泄痛苦的一种渠道,但是当发泄痛苦的过程中我潜意识地预料到自己发泄不出去,痛苦会一直保持,那么痛苦只会形成正反馈,永无止境地叠加。这个时候我就需要意识到,抱怨和感动一样只是手段而不是生活的常态,工作的本质也不应当是痛苦。我会在工作中发现痛苦,但是工作本身不痛苦。我会慢慢地发现,痛苦是我路上的石头,而不是我走的路。石头有多有少,但是路就在那里;石头不一定会减少,但是石头不是路,我是为了赶路而存在的小蚂蚁,石头只是偶遇的障碍。


“工作本质不痛苦”,这话其实要是两周前的我,抱着一种虚伪的“反卷达人”心态的我,肯定会嗤之以鼻,会觉得:呕了,这不就是自己PUA自己吗?但是正如当年我在口语培训班上改变了我一生的老师教我的一套万能说辞:“虽然这个方法治标不治本,但是它在短期内能解决问题,而且短期内这是最好的方法。”听起来有点竭泽而渔,又听起来是“蹬门槛效应”的洗脑逻辑,但是现实如此。我始终有一点理想主义的火苗在心里,但是我也始终知道自己是个非常现实和理智的人。环境约束下做人做事都是这样的,苦中作乐可以提升一点幸福感,也是可取的。


今天终于接触到model了,我梦寐以求的实习经历:model!今天的model有两个,分别要debug和预测最重要的SALE&COST。后者好难啊……且不说要从茫茫公司公告中找影响因素,还要有理有据地预测。怎么会这么虚无缥缈但是又make sense呢?这就是专业金融人的素养吧,我还有很长的学习道路。


今天还帮另一个小老板做了一点工。我同时在帮别人做工的事情不知道管我的小老板知不知道,我希望她知道,因为帮另一位做工占用了我的不少时间,我希望我的小老板不要因为不知道我在工作所以觉得我摸鱼。还是那句话,如果线下工作就不会有这样的顾虑了。


今天又学到了一个道理:研究部门的老师≠部门的负责人!以后入职的时候一定要多问一嘴,要不要找负责人报道之类的,不要想当然啦,多问一嘴没坏处,不然少拿几个月工资都不知道OUQ


1.11

继/峰/股/份Model debug;核酸;入职材料;保隆科技report做图&格式&数据更新;帕梅拉;课程作业;了解中/鼎/股/份并开始写纪要

 

Hours:9:15-16:30、22:45-0:15

 

今天小老板看起来很忙(据说是去安徽出差了)所以我中午交完我的model后得出空闲,完成了一些入职材料的办理、帕梅拉、课程作业的很重要一部分。哇!我还能做作业,还能有大块的时间做作业,我已经很感动了。但其实中途,大概傍晚的时候另一位小老板又叫我写会议纪要,但是我给拖着了,因为我想花大块的时间做事情,而且这一位小老板的活总是很重且没有ddl,我还是有点余地的。

 

这次写纪要之前努力了解了一下这家公司的业务,甚至还上B站看了看相关机械的视频,现在我感觉我当初做一个理工科学生对科技和机械的一些蜜汁向往又回来了,是好事。

 

听录音的时候,听到分析师们和公司发言人相互拉扯/辩论,实在感叹1. 没点专业功底干不了这行,2. 我目前的学生气还是太重,我无法像这些(即使也很年轻的)分析师们一样力挽狂澜。商海终究是商海,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做model的时候debug了很久,结果最后发现眼睛都看花了换来一个看错符号的问题。我还是不够心细,这也是我上个周末见缝插针做课程作业时的想法(毕竟编程对我来说就是80%的时间在debug)。不过在这里依然要鼓励我自己,因为!做model真的是很锻炼人胆大心细和负责任能力的工作,我和model算是相互成就啦,我能做出来就是从0到1的一大步,现在就让我这个小实习生从“增量”转为“存量”吧。

 

晚上莫名其妙地开始和罗女系聊了一个小时,和熟悉的,但是却没有什么关系(竞争关系,利益关系,以及很多要换位思考的顾虑)的人聊天很舒服,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有时候人们确实需要一些树洞。畅想自己有一个在家乡事少清闲的工作真的很让人有满足感,但我也不能因此对我现在的工作失去信心。还是两个道理:1. 我常说的,不管脑子里怎么想,我也必须得知道我手上最该做的事情是什么,“知行不合一”即是清醒,因为我们还没有选择权;2. 现在做了,以后才有选择权,有选择权是最幸福的事情。

 

罗女系也提醒到我个人身份的问题,这点得记得有空的时候和学院老师check清楚。

 

最后,今天幸福感依然在~保持幸福感的同时得早点睡觉哦。


1.12

继/峰/股/份报告、保/隆/科/技model、突发的拓/普/集/团业绩快报、洗头洗澡洗衣服、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9:35-11:00, 12:30-21:50, 22:30-0:20

 

恭喜追追拿到实习offer,这样我们就可以考虑合租啦。

 

今天被小老板突袭了两次,分别是早上突然要我做model,晚上10点半突然要我做业绩快报。金融人的高薪果然都是拿命换的罢。但是不得不说,在这里的工作确实是高成长性,我觉得我不到两周比我过去一年做过的所有实习学到的东西还要多,甚至很多东西是为了让老板们留下一个好印象我火急火燎地自己学的,比如今晚的业绩快报中计算扣非归母净利的部分。我现在写报告的时候参考自己以前的观点,都觉得自己以前写的东西怎么会这——么——啰——嗦——多谢老板们一个论点不能超过6行的要求,正好我本来就是一个啰嗦的人,帮我改了吧,谢谢。

 

今天虽然被突袭了两次,hours也很长,但是!很明显我的提升幸福感自我暗示很奏效,我今天相比以往被push明显舒服多了。不得不自嘲,所谓斯德哥尔摩大抵如此,但是我改变不了我的绑匪不是吗,那还是斯德哥尔摩过的开心一点。

 

难受的就是耽误了毕设,我得找个时间和老师讲清楚情况吧,不能等到老师自己来问我(虽然她那么忙可能忘了我)。

 

最后,有数据导出权限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但是我依然睡得很晚。现在已经1点14了。唉,实地能早点下班吗?


1.13(1.14补

座椅行业研报完成;中/鼎纪要完成1.5小时;买牛奶;帕梅拉;天鹅臂

 

Hours:10:00-17:15, 20:30-凌晨1:00

 

终于交上了本次打工第一篇研报!希望问题不要太大,直接能过吧。

 

研报的工作是我的老本行了,所以错是比较少的。今天学到多的是做纪要。这次的纪要简直就是宝藏,而且我也很明显能听出我国顶尖研究组和我以前所在研究组的老师们的差异。行业的insight和sense确实是要多年的经验积攒起来的,行业研究这个行当确实不是我面试前突击几篇研报可以做得好的,真正走进行业的人是能和内行人相互学习、辩论、分享的。这是我渴望练成的状态,我不是只会坐在办公室里看报表的人,研报的写作也只是我输出观点的展示,我输出的观点背后应当有分析逻辑和专业知识支撑。我又看到自己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点动力,我现在也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行研,因为我确实逃离了科研,同时我也选择了广泛地继续学习,加之访谈、尽调等一系列多场景的工作(至少我目前还认为出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但是工作做到很晚(不然我也不会第二天才补日记),小老板晚上来催我的纪要。被催还是很不舒服的……不过谢谢小老板理解,我尽快完成啦。

 

总而言之今天是感觉自己脑子正在向行业靠拢。很庆幸自己选了一个产业链相对传统+偏硬件+2B2C特色同时存在+未来前景好的行业,我没必要在深刻探究行业以后觉得行业不合适再换。加油加油加油加油一头钻下去吧。


1.14

纪要、洗头洗澡、和老板打电话交流工作、睡午觉、和HR确认好入职、看完《欲望都市》、脱毛、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今天只工作了3个小时哈哈哈!

 

今天算是我的lucky休息日了,没有任何预警但是真的很开心很舒服,多余出来的时间我睡了一个半小时午觉、洗头洗澡做运动,以及我常做的好吃懒做刷视频活动。忙碌工作中的放松真的好舒服啊,而且因为工作强度大,所以我这次休息完全没有以前学习时好吃懒做的罪恶感,我甚至还又做了一些人类生存需求以上的思考。

 

我的老板们人真的很好,很愿意教人也很好说话,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是能找到这个氛围的工作我真的很庆幸。在原来氛围好只是我最基础的需求,现在我愿意称之为“庆幸”,也是因为我很清楚我正在主动地被工作压榨,但是那又怎么样呢,主动接受确实能解决问题。今天我还把我提升工作幸福感的秘诀告诉了我的舍友追追女士,她对我们这个行业和工作强度感到惊讶和惶恐,同时也认可我在PUA我自己的这个想法,这很像以前的我。只能说确实是高成长性的工作吧,顺从一部分的职场rule也是成长的表现,而且我主动麻痹自己的行为也让我尝到了甜头:找到这份工作本身真正的的乐趣和吹旺快要熄灭的我对我自己的期待。

 

今天比较闲,看完了《欲望都市》第一部电影,怎么说呢,确实是当代女性治愈系作品了,我立马就可以开始看剧版,即使是90年代的画质。工作以后看的文艺作品少了,很少有高于马斯洛底层级需求的触动了,今天的跳脱可能在学生阶段很常见甚至有浪费时间的罪恶,但是现在看来确实是充电用的营养品。具体内容不说啦,毕竟这是工作日记。

 

And,好久没睡午觉了,睡午觉快乐呀。明天泛/海的必修课就开始噜。


0115

保/隆/科/技报告初步排版,惯性导航ppt制作,和小老板开会并坐一部分的RAWS表,上泛/海的职业发展规划课,看《绿皮书》,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几乎全天,但是是一边听泛/海课一边摸鱼做的,反正hours很长

 

今天的主要内容是上课,且今天的课的内容50%是非本人职业规划对口的,但是我还是得听,因为我需要剩下那50%。听完以后我的感想是我对金融、会计真的一窍不通,只能说我选行研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资本市场水好深,我能适应那些商战吗,不晓得哦。

 

夸夸自己:

 

(1) 昨天晚上1点钟居然给我派排版的活,我放着没回,一大早回复了,然后就一边听课一边帮排版。结果排到一半,小老板突然跟我说不用排了,说给我一点有挑战性的活,这种排版的活给其他实习生,所以就给我安排了model和写报告、估值的活。但当时我手里已经排了近两个小时的版了,我就赶紧把剩下一点排完了,发给他,表示您跟我说的时候我已经快排完了,把这一部分收尾了发给您,其他的实习生可以在我的基础上直接改。他看起来很满意,我也觉得一方面我的处理方式很合理也很拉好感,另一方面他愿意给我挑战性的活说明我得到了赏识。

 

(2) 做PPT,我觉得我做得很好!当然我对我的审美是很有自信的。

 

(3) 做PPT的时候,有一张来自招股说明书的图要找原图,原图出自《2016年什么什么技术的综述》,我不仅在知网上找到了这一篇文献(毕竟在我的认知里只有搞科研的人采用知网),我还发现它从2016年开始每年更新。我就用校园网下了2016-2020年所有的综述,打包一并发了过去,小老板看起来觉得我很周全和牛逼。当然我对于别人的夸赞还是有些不适应,表情包回得有些尴尬,会改变的。


(4) 晚上和小老板开小会,我觉得我很能聊天+很能交流专业与tech,所以我觉得我和老板聊天总是会显得双方都比较轻松,而不是单方面的教学和布置任务。当然我在上一份实习中和小老板也是这样的相处模式,但是建立起新关系总是很有成就感的,而且我明显感觉到我在这一段实习中交流方式成熟了不少。再接再厉。

 

今天还有一个感想就是,另一位小老板也好愿意带人,给我打电话的时候除了把任务布置好了,讲的很清楚,和我聊的也很透,他还专门花时间给我讲他们整组的工作模式,这是直接带我的那位小老板没跟我讲过的。好耶,好好的组哦!

 

今天又没早睡,但是至少可以早一点点。


1.16(1.17补

RAWS页、克/来/机/电年报阅读、看完《绿皮书》、开始看《爆裂鼓手》、洗头洗澡、重看一遍《汉密尔顿》、上泛/海的课

 

Hours:不用说了,工作都是上课摸鱼做的,今天就是我的摆烂日

 

很幸运地没太多工作,很不幸地晚上就多了一堆工作,现在我身上有2.5篇报告了……

 

上课学到很多,看各种影视作品也有感触,但是和现在的工作关系不大所以就不写了。

 

1.17

小修改RAWS页、克/来/机/电年报阅读并做总结、核酸、继/峰/股/份股价波动会议纪要、巨/一/科/技报告修改、帕梅拉*2、天鹅臂、早睡

 

Hours:9:20-10:50、12:30-18:00, 19:00-22:20

 

是不是不知道

今日提问:就把直接被安排来带我的小老板说姐老板,另一位小老板叫哥老板吧,组里的大佬叫大老板。我不知道哥老板是不是以为我受他管辖,因为我在入职第一天就主动加了他,会不会给他一种我其实是他的小兵的感觉,所以总是无间断地给我工作。但是他第一次给我工作的时候用的措辞是“帮忙”,我觉得也不像啊。别到时候我干两个人的活只拿一个人的工资吧。我想了想,我想不出按时哥老板的方法,所以我觉得在我实地之前我忍气吞声,实地之后他们就看的清楚了,嘻嘻。

 

今天姐老板“批改”完了我的第一份研报,打回来了很多要改的地方,然后跟我说:“文字功底还要加强,很专业的那种”。大老板也说过我这个缺点,在我笔试的时候。我虽然写东西写得确实多,但是1. 我不管是在写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都不是一个很有逻辑的人,2. 我很啰嗦,且脑子转得不快,3. 我写的东西都是一些风花雪夜+凑字数的课堂报告。我在以前的实习中没有被这么批评过,自然也没有往商业化方面改过,但是这回要求明显高了,而我浅薄的储备不够用了。现在我面临的不仅是知识和词汇量见底,还有文字。这可是我以前从来不会担心的问题。还是那句话,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考虑以后,但是觉得我怎么会这样。说实话,今天工作压力突然增大+又被指出文字商业化程度不够+昨天泛/海的课上大佬们讲到行研的一些实质,我今天突然又感觉现实的行研并不是我想要的东西。当然,行研的本质是我追求的自我价值实现,但是市场造就了现实。我心中的行研是在产业里钻得深,待得长,然后找到价值,实现价值增值,但是现在看来行研的实质是搞定客户+大声呼告+搞定组织内部关系,那位老总也说“卖方行内人会说,行研在做的事情其实和研究没啥关系”。不过转念一想,1. 我承认我的负面情绪和我对我自己选择的否定,很大程度来源于工作堆积和被姐老板指出不足带来的负面情绪,但是其实不应该,这就是我从小就不想做的那种不坚强的,且不会就事论事只会连带情绪的人;2. 我才入行没多久,我看到的是我自己共工作关联的事实,更何况我也看到了很多好的、我向往的那一面;3. 买方行研我就能做好吗,那种高压的生活是我这种敏感的人能做的吗?不见得,但是不是没有机会,我走到现在这个位置是我这个阶段最好的选择(工作层面,与学业无关)。

 

三省吾身!

 

我是一个很不喜欢、不会表达负面情绪的人,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这件事情,但是这不代表我可以消化得很好,这只让我成为了一个很会自我内耗的人。我一向告诉自己要学会知行不合一,脑子里再怎么内耗也要做该做的事情,因为内耗之前我就已经知道我应该做什么。这种观念让我做好了很多事情,但是让我完全把自我消化的能力摒弃了。我现在依然无法消耗的自己的负面情绪,但是我至少学会和解了,就像现在我会让自己去分析原因,分析得忠于初心一点,我还会用我安慰和指导别人的方法指导自己(我很擅长教别人理性而无情地为人做事)。我虽然不一定走的出负面情绪的怪圈,我只能像以前一样等到事情解决了负面情绪才会一扫而空,但是我至少通过各种方法让负面情绪不要影响我客观的行动。我依然在进步,耶!

 

所以,现在要解决实际问题,赶紧把商业化文字练起来啊!不然下一次再出这种事情又要再emotional一次吗,太幼稚了,这根本不是半只脚踏入职场的人。

 

还有个小事情,今晚姐老板在小组群找人帮忙翻译邮件,我因为当时手里在写姐老板布置的纪要(她知道我当时正在忙这个),并且我以为她发在的是实习生总群(我们小组群只有三个实习生,我资历最小),所以没回,在过了好一会儿我写完纪要以后私发给姐老板,然后再问了她要不要翻译,她说不用了,她可以谷歌翻译。就在这时,小群里另一个实习生回复了她可以做,所以姐老板就直接给她了。我这时候才发现这是小群,我直接一个晕倒,因为我上次出现的我没接活的尴尬事情也在小群(写在过第一天的日记里)。连续两次了,本资历最小的实习生不主动接活……但是其实1. 事实是那时那刻我确实没法接,姐老板也知道我在做事,虽然另外两位老板不知道,2. 我做的可能真的不会有另一位实习生好,那是商业邮件翻译,我……我看了她翻的,我真的做不到那么好,3. 我以后又不去这家公司,还好啦~假装乐观,就这么过去吧。

 

今天努力早睡哦。


1.18

座椅报告,看完《爆裂鼓手》,洗头洗澡,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9:30-16:40,19:00-22:30

 

今天真的是,完全扑在一个工作上了。

 

我早上做计划的时候,把每一个工作都分配了时间,最晚排到下午两点,中间还留了吃饭时间,结果在我午饭都是一边做一边吃的情况下,我甚至还是走到了快11点。能力问题确实存在,这没什么可说的,就像我昨天说的关于商业化文字的问题,这都是没法逃避的问题。加油吧,我会越来越好的。干一行就要干好,做什么事都要做好,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现在反过来一想,好像也印证了我以前的座右铭“任何事,做到敬仰自己的程度再离开”。会越来越好的。

 

今天为了一个数据在互联网奔波了很久……”人生就浪费在这种事情上“,吗?是的,但是没办法,这是必经之路。我明知金融这条路很卷,人均价值创造少,但是我还是来了,至少我逃脱了科研魔咒吧。我是很多网友诟病的”意义党“,但是我只间歇性地用”意义“约束自己,比如我现在就会想,我以后要去做自己真正享受的事情,即使我前一秒还在刷小红书看做蛋糕。

 

还积压了不少工作,两篇报告呢。今晚本来想做完工作以后赶着看点资料,但是没做了,毕竟大战过后倦怠是常事吧……明天还要面临班会摸鱼,依然会是很忙的一日。

 

尽量早睡!我有在这儿墨迹好久,赶紧洗漱做天鹅臂去睡觉!


1.19

保/隆研报、泛/海class meeting、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白天+晚上,下午一边开班会一边摸鱼,没做多少

 

今天没什么可说的啦,麻木地跟着流程走,没有太多自己的感想。但是呢,在班会上认识了新同学+要回家了+工作摸鱼和姐妹聊天+没有新工作处理旧工作,心情很不错耶


1.20

小小的公司有道云brief,洗头洗澡,保/隆研报文字内容完成+SOTP建模估值,一些复制粘贴的小杂活,帕梅拉*2,天鹅臂

 

Hours:除了中午出去洗澡买饭,晚上帕梅拉以外,都在干活,但是效率很低,所以我觉得这个不饱满的hours也没必要记

 

今天被夸啦!哥老板说,看了你座椅行业的报告,功底还是很扎实的。这是我这段时间来第一次有人夸我写报告,当然这个报告是姐老板改过的,但是在被指点了两次说我文笔不够商业化之后,有人夸我的商业化写作,这对我的意义着实很大。

 

但是今天效率很低,原因在于准备要回家了,心有点飘,加之被小红书分心分得太严重。本来小红书是我学习各种工作经验、提升美商的地方,但是现在被我刷的全是街头小吃……垃圾信息,全是垃圾信息,我非常认同何同学的观点:为什么我们会被短视频绑架,是因为我们玩手机是为了找乐子,让自己更快乐和舒服,当我们单看一个视频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它没有什么意思,所以这个视频无法满足我们的兴奋需求,但是我们不知道下一个视频会不会更有意思,让我们更快乐,由此,我们会像无底洞一样吸入视频流。是这样的,我要重新捡起“玩手机不是快乐的,而是找快乐但是找不到快乐的多方消耗过程”。注意注意注意,一定要集中起来,最近这两天飘得脑子都木了。

 

忘了说,昨天接到了I/D/G的暑期面试邀请。说实话,我现在是因为我之前没有给I/D/G的leader留下好印象而PTSD的,而且我被分到了二级部门让我有点苦恼。但是不重要了,走一步算一步,二级一级各有各的特点,更何况我确实做不得太细心的事情,并且我的终极目标是外资行呢,去了一级外资行的学长姐不一样是有些只做过二级吗?尽人事知天命是有道理的,我没法安排我每一步的人生,但是我可以做当下最好的选择。所以,该做的事情要做好,我又要抽出时间准备面试啦!

 

我和大老板的交流总是肤浅且有些尴尬,但是我觉得他会是很好的人,就像哥老板和姐老板那样。职场沟通确实很多时候是看组里氛围来的,我也会努力跟上。快点褪去学生气吧。

 

最近毕设管理老师那边在催,我得赶紧捡起大作业做完然后推进毕设。和工作无关就不多说了,总而言之提升效率准没错。

 

又没有早睡,全是因为贪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