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陆女士的笔记

生活已经开始了。

关于下一代


正好今晚整一下清洁面膜和保湿面膜,就来花半小时的时间记录一下这两天关于是否养育下一代的想法。


我是纯粹的不育主义者,一个人也是不育,两个人也是不育。所以我是否养育孩子的出发点仅仅只有,下一代存在的意义,和下一代生活的幸福。


下一代存在的意义是于我而言的,是我赋予的意义。

对我来说,养育一个孩子本身的意义大于我和这个孩子加起来能为这个世界贡献的意义。换句话说,这个孩子只要出现了,就够了。

孩子对我来说并不单单是一个连接着我俩人类感情的实体小生命,更是我留给这个世界的符号,是我能留下的微不足道的创造,是我活过的足迹。不论这个孩子对这个世界是救世主还是撒旦,或者是平平无奇的砖瓦,她也将是人类文明的一颗火种。传承和延续标志了人类的智慧,也裹挟着人性的丑恶;我不指望人类能生生不息万亿年,但是这颗努力生存下来的流星,还能把它辉煌的尾巴再拖长一点。

有下一代在,我就知道我还有使命在,我就知道我不是游离的火星而是举着火炬的传承者。我会把自己的生命活得更精彩,然后把在持续的奔跑中把迎风更盛的火炬递给下一个传承者。

留下下一代,于我而言是我感恩这一生最好的方式。


但是这孩子生活的幸福,应当怎么办呢?

我毫不怀疑,我的孩子面对世界将会更“卷”。


如果她走国内的晋升渠道:

中等收入陷阱,我认为这是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对的问题,而我已经很明显地从我现在生活的内卷社会中看到这个迹象。

就业市场饱和,创造力和新产业匮乏导致新岗位产生的速度降低;新岗位不是刚需但是生孩子的需求弹性比较小,就算现在生育率降低也不会低到岗位数量增速的地步;退休人员来自高等级岗位,高等级岗位比低等级岗位的数量少,岗位空缺往下传递还需要时间;摩擦性失业固然存在,但是巨大的机会成本和成本,再加上舆论和互联网风气的作用会不会直接把个人思想观念作用放大,把摩擦性事业转变为结构性失业……

就业市场供不应求的结局就是就业市场内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再优秀的人也只能在底层拿工资。就业情况恶化会层层传导到研究生层级、本科生层级、高中生层级,最终让刚出生的小孩就陷入竞争环境之中。

内卷的结果当然也不仅仅是过度内耗和无意义的工作,还有恶性竞争。这都是我亲眼所见。

内卷的风气不仅会影响劳动力资质的比拼,还会把过度内耗的竞争引向方方面面。比如,外貌上的内卷带来的外貌焦虑和高标准、狭隘化的审美,及其带动的产业。这点是我两年来第一次刷小红书的感想。

整个社会都是浮躁的,严重内耗的,个人收支不等的。

更何况,我看不到突破这个陷阱的苗头。国家在努力解决内卷问题,比如双减政策明显旨在让过度进步和超越的节奏慢下来,但是根治方法始终没有。放缓只是放缓,问题还在那里,原本10年会达到的内卷深渊,放慢了也就是20年而已。


如果我的孩子不愿意走传统的晋升渠道,她想靠自己的一技之长,比如美术、舞蹈立身,也可以;如果她想直接躺平,去乡下生活,也可以。但是风气一直在,只要互联网傍身,浮躁无孔不入。我始终担心稍不注意,我的孩子会在焦躁之下抛弃正确的价值观。


如果我的孩子想出国,也没有问题,但是要我说,中等收入陷阱哪里都在。可能有些国家国际循环做得好,可以转嫁压力,但是到头来还是系统性的风险。而且,第一代移民的苦,谁想承受。前两天看《长津湖》,梅生指导员说,他们打这场仗,是因为如果他们不打,他们的下一代就要打。现在,我不是移民,如果我的孩子想移民,那对她来说会是多么痛苦的决定。


如若我有了下一代,当然也是为了有下一代的念想,我会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尽我所能给她我的资源,尽我所能给她备好她可能伸手想要的一切。但是我无法停止地面的塌陷,泡沫的崩溃,天空的陷落。







仅此,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只能尽人事,抓住机遇,把握命运,见机行事。

即使我厌恶未知,厌恶风险。


评论